為記念1517年10月31日基督教宗教改革日掀起序幕的日子,生命網與本會於2017年10月31日 (二) 合辦「宗教改革500周年記念崇拜」,讓眾信徒重溫宗教改革的核心價值 – 五個唯獨,這五個在聖經中的真理成為改革時期的重要理據,憑藉各種的辨證,指出當時的教會在信仰及教義上的種種錯誤,成功將教會帶回合乎聖經的真道上。崇拜証道主題是『永恆改革的福音』,唐健倫牧師 (Dr. Rev. Glen Thompson) 從聖經的角度、歷史、路德和其他改革者闡明「五個唯獨」如何陳述上帝的真理,成為宗教改革的核心價值,使與會者獲益良多。
 
 
宗教改革500周年崇拜   崇拜証道-唐健倫牧師
     
 
崇拜同領聖餐   崇拜獻詩
     
   
崇拜程序表及500周年襟章    
 
當晚亦舉辦了「路德小徑 ~ 路德生平大事展覽」,讓信徒穿越時光隧道,親身經歷馬丁路德於改革時期的重要理據、奧斯堡信條、九十五條宣言等與宗教改革有關事蹟及其生平,從而更明白路德宗的信仰教義及改革帶來的意義。
 
 
路德小徑-這是我的立場   路德小徑-九十五條
     
   
路德小徑-歷史介紹    
 
 

1483年11月10日 礦工漢斯路德與妻子馬格麗特路德生了一個孩子,取名叫馬丁路德。路德兒時常聽媽媽講故事,但多半是那種巫婆、鬼怪之類,這些東西常在教會公開教導信徒,如「六個巫婆被輪子肢解,四個巫婆被鐵棒一塊一塊地壓碎,這鐵棒是教宗以上帝的名義領授的。」或「如果一個人的靈魂忘了向教會繳納十一奉獻,他將永無寧日。」路德幼年對上帝的認識,就是經由這種恐怖、害怕的事件而來──上帝是一個懲罰人的主,要得祂的喜愛,便要守教會所定的一切規矩。

不作律師去當修士
【生命的本質是不具宗教性的,但卻逐漸變成宗教性的。】馬丁路德

路德大學畢業後,本想學習法律課程當律師。 某日他正前往探望父母,路上離家僅半哩之遙,天色突陰暗下來,一道巨大的閃電打在他身旁,他跌倒在地並感到死亡的恐懼,瞬間,他看到嚴厲上帝、毫不寬容的耶穌及樹林中的魔鬼,要將他打入地獄。他趕緊從地上爬起來對著天使聖安妮禱告:「請救我,我願意作修士。」就是這樣,馬丁路德成為奧古斯丁修道會的修士。在修道院中,路德過著自律、自我克制、虔誠的生活,以爭取救贖。路德想要比其他修士更接近上帝,他長時間地守夜、禱告、閱讀和其他事奉主的工作。但是這些苦行,並未給路德帶來心靈上的安寧,反而他說:「當我尋找基督時,我卻似乎看到了魔鬼。」

讀羅馬書得著喜樂
【上帝我父讓萬物都依於信仰。因此,誰有信仰,誰就將擁有一切,誰沒有信仰,誰就將一無所有。】馬丁路德

路德獲取了神學博士學位,並被任命為聖經學教授。但是雙重身份,令他透不過氣來。作為修士時他不願忽略任何一次禱告,但是當他忙於公開授課與寫作時,卻經常把預定好的禱告拖延累積整整一個星期,然後他會更長時間把自己關起來,直至做完規定的禱告。這使他頭痛欲裂。

路德講授《羅馬書》時,當他在預備這些教材,開始對信仰有著與過去不同的看法。羅馬書1章17節說「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載,『義人必因信而生』。」路德對經文的研究,使他開始相信基督徒不是藉著善功或自我克制來討上帝的喜悅。因為「使義人通過上帝的賜予賴以維生,是上帝的義,因為義人是 因 - 信 - 稱 - 義。」過去路德對於「上帝的義」,看到的是冷漠無情的上帝是罪人的懲罰者;但是如今他看到另一種意義,「上帝的義」是使罪人通向天堂之門,是上帝的恩典!

與教皇對抗的因由
【我要把自己當作基督獻給我的鄰人,正如基督將他自己獻給我一樣。】馬丁路德

喜歡聽路德講道的人實是不少,因為他的講章是生活化,使人易於明白,當時的信徒對普遍真理不明白,甚至連主禱文、信經、十誡都不認識。路德發表許多獨特的觀點偉論,更是語出驚人。事實上,路德從未想要帶來什麼宗教革命,他只是想用大眾明瞭的方式,將信仰生活化地表達出來。

適值教宗要修建聖彼得大教堂,派遣了修道士來到該區售買贖罪券,並公開向群眾說:「你們死去了的親人和朋友在遭受悲慘的折磨,只要你們作點微薄的捐獻,就能讓他們得到赦免。因為你們購買贖罪卷的錢幣在功德庫中落下發出的聲音,他們的靈魂就會從煉獄裡跳出來,進入天堂的樂土。」路德聽到這種說辭,身心感到噁心與激動,因為這是非常冒犯及褻瀆上帝!因為得救是本乎上帝的恩,因著相信耶穌基督的救贖,而非用錢去買。1517年10月31日,路德不能再按捺信仰情懷的激動,他把自己多年來對聖經的領受的真理,寫成著名的《九十五條短論》,貼在威丁堡大學教堂的門上,當中的言論對陋弊叢生的教會正是一針見血,簡介如下:

第21條「當出售贖罪券的傳道士說教宗的贖罪券可以赦免一個人的每項罪罰時,他是完全錯誤的!」

第51條「如果教宗知道出售贖罪券的修道士的勒索行徑,就應該告訴基督徒們,他寧可使聖彼得大教堂化為灰燼,也不用羔羊的血肉之軀來建造。」

這些短論蘊含無遠弗屆的威力,再適值活字印刷技術興起,他的著作被大量複製,瞬間在人群廣為傳閱。於是一場驚天動地的宗教改革正式掀起幔幕。這種擲地有聲的言辭,使教皇的進賬少了很多,再加上路德這樣的批評,這口氣如何能下。教皇下令路德收回言論並且要公開道歉,但擇善固執的他怎會接受這無理的要求。於是教皇向皇帝申訢路德是異端,要以武力來懲治他,判他死刑。

表明這是我的立場
【這是我的立場;我只能這樣做。上帝助我。阿門!】馬丁路德

1521年4月17日馬丁路德被帶到沃木斯,在皇帝查理五世、王宮貴族、樞機主教、大主教、騎士衛隊們的面前受審。司法官對著路德說:「你想要為這些著作辯護,還是打算放棄它們?」皇帝讓路德在二十四小時內回答,表明這場審訊已內定結果,並以武力向他施壓,若他不放棄便等如自尋死路。翌日司法官再度問路德:「你是否願意收回你所寫的一切?」路德毫不猶豫地回答:「除非你能在聖經中找出我所寫的錯處,否則我不能,也不願意收回任何東西。因為違背一個人的良心辦事,既不安全也不正直。這是我的立場,我只能能這樣做。願上帝助我。阿門!」

至此,宗教改革的幔幕完全被打開,教會之後分為羅馬大公教會(天主教)、東方東正教會(東正教)、及更正教會(基督教)。而跟隨路德改革的信徒便被稱為路德教派,今稱為路德宗或信義宗 (Lutheran)。

 

1517年10月31日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在威丁堡大學教堂的門上釘上《九十五條短論》,批判當時教會的種種腐敗現象,以及在1521年4月17日他於沃木斯(Worms)的審訊會上向著皇帝、貴族、主教及司法官說:「除非你能在聖經中找出我所寫的錯處,否則我不能,也不願意收回任何東西,這是我的立場。願上帝助我。阿門!」至此,宗教改革的幔幕便被完全被打開。跟隨路德改革的信徒便被稱為路德教派(Lutheran,今稱為路德宗或信義宗)。教會亦自此時起分為羅馬大公教會(天主教)及更正教會(基督教)兩大體系。

路德的勇敢行為,全基於他在聖經重新發現耶穌基督的永恆位置,他的神學可說是以基督論(Christology)為標準的神學,若然沒有路德的改革,今天我們所認識的耶穌基督可能已是面目全非了。除此以外,路德對教會及世界的影響及貢獻是非常的多,簡略數點如下 :

1. 他糾正自中世紀以來神學上的錯誤

他以新約完整的基督論,革除了中世紀對基督教迷信作法。他以使徒約翰的基督道成肉身和保羅的基督完全救贖為其神學基礎。人能被上帝稱義是基督的工作,不是人的善功,此便是今天基督教開宗明義的教導:因信稱義 (Justification by Faith),這個教義使人直接通向上帝,不再需要甚麼中間人,這對當時極重視教權與皇權威的時代如當頭棒喝。後來歐洲湧現的民主思潮,席捲今天的世界,與此關係極大。

2. 翻譯聖經

路德在沃木斯會議後被德國諸候保護的獨處期間,他用了很短的時間便把整本新約聖經譯成非常優秀的德文。這個譯本不僅深深影響德國宗教界,也成為現代德國語文的楷模。可以說今天的德國文化是受著他的聖經譯本及文字所影響。另外,自此以後,翻譯聖經便大行其道,各地區都有自己語言的聖經,聖經不再只是單一的拉丁文經卷。人人都可以讀聖經便成為一種風氣,使當時的歐洲社會其文字、翻譯及印刷工作大行其道,促進了今天人類文字媒體的自由與文明。

3. 詩歌的改革

路德深知音樂的重要,他認為用音樂來敬拜上帝是最美的言語。因此他鼓勵教牧同工及信徒寫作詩歌。他自己亦創作了幾十首聖詩,其中「上主是我堅固保障」最為出名。歌曲以詩篇第四十六篇為主旨,是在情緒低落中寫的。在 1527年,他自己患病,威登堡地區有瘟疫流行,有些朋友死了,此時他的筆下湧出了信心之歌,家傳戶誦,很快全歐洲都唱起來,激勵宗教改革者的信念。另外,他把過去中世紀以來的繁覆難唱的詩歌改為現今們慣用的節數與副歌,即第一節唱副歌,再唱第二節及副歌......這種方法所寫成的詩歌簡單及使人容易記得及瑯瑯上口,今天不論是教會的聖詩及流行歌曲都受著這風格所影響。

4. 其它

路德為了加強教會的生活,他寫了好幾本書,包括關乎牧區事奉的、講道集、禱文、主日崇拜儀式書、洗禮儀文、二十四首上乘的聖詩和音樂。及後他寫了兩本影響深遠的信仰問答(Catechisms)︰《基督徒要學 (大本)》,是為牧師作教導用的;以及《基督徒要學(小本)》,是為所有平信徒寫的。此外,他還寫了許多神學、釋經和講章的作品,又把全本新舊聖經翻譯過來。現今英文版的《路德全集》達五十五冊之多。他的著作,影響著基督教的日後發展,影響著神學院的路向,影響著每一個事奉的神學家、教師和傳道人。今天,我們在教會內的教導,在教會外向人分享福音,都受著馬丁路德的思想和其貢獻所影響。

總結

天主教界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把威丁堡一個修士摒諸門外,這是今天天主教學者承認了的事。1546年,亦是他把九十五條短論釘於威丁堡大教堂門前約三十年後,他息了一生的勞苦,安息主懷,據說他的遺體便是葬在此教堂的牆壁內,至今猶存。最能總結其一生者,莫過於他自己所說的話︰「我把耶穌基督傳授給你們,是很純全、簡單,又沒修改的」;「我只是教導、宣講和寫作神的道︰我一點沒做過什麼……都是上帝的「道」所做成的。」

~ 謝達超牧師

 

 
 
  回頁首  
Powered and Designed by ELUTION.
Copyrights@2007 South Asian Lutheran Evangelical 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